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一、成立背景

为积极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一带一路”建设、RCEP协议签定等重大机遇,2021年5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贵阳市人民政府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原则,共建“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贵州分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贵阳市人民政府将分阶段保障研究院开展研究、办公、学术交流活动所必需的办公场地等硬件需求,并根据具体情况予以一定的研究和工作经费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协助贵阳市人民政府开展国际化发展顶层设计、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政策及应用引导性研究、国际人才引进与培养、国际项目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研究院将为双方合作的落地实施提供有力支撑,依托贵阳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积极推动双方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而促进贵阳市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和“双一流”建设水平。共同为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二、主要职责

(一)科学研究

研究院利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科及科研优势,开展决策咨询与科研合作,将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智库优势,为贵州省各级政府提供战略咨询、专题研究等形式多样的智力支持。研究院结合当地对接东盟10国的区位优势以及国家级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资源,紧密结合“中国数谷”建设,紧抓全面构建“国际数字服务贸易港”和加快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的契机开展相关研究。

(二)人才培养

1.干部和人才培养。加大贵州省外向型经济关联人才培养。围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国际经济、电子商务、口岸运营、国际管理等方面内容,对各级中青年党政领导、经济部门领导干部、优秀骨干和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并根据贵州省各地企业实际需求开设企业内训项目及同等学力定制化课程研修班,帮助当地企业培养人才。

2.校校合作。充分发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经贸、管理、法学、金融学、外语等师资优势,积极与当地各界开展课程合作、人才培养合作,并设置博士后流动站,与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高校开展资源共建共享、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师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协作。协助在贵阳市招收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和访问学者,协助帮扶贵阳学院专业建设和课题研究工作。

(三)社会服务

1.加强校企地合作。利用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校企地合作优势,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协助搭建人才互通平台,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合作体系。

2.搭建校友平台。积极协助搭建服务当地的招才引智平台,引导校友集聚贵阳创新创业,促进校友加盟贵阳市外向型企业,推荐优秀企业家或企业管理人员担任我校学生创业导师。

3.协助开展乡村振兴合作。依托对口帮扶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脱贫攻坚经验和高校扶贫优势,以及当地脱贫攻坚中利用“大数据+”技术取得的成果,协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

4.开展红色教育。依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为我校开展红色教育提供支持和协助。

(四)国际交流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开展相关工作。依托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优质资源和高水平建设平台,协助当地在以下领域开展相关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参与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参与一带一路财经类大学联盟建设、参与我校与东盟等国际伙伴的交流合作平台,协助贵阳市与我校的重要国际资源对接,引进国际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