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黄宝印书记会见《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国际嘉宾

校新闻网讯(国际合作交流处供稿)11月16日,黄宝印书记在行政楼贵宾室会见了前来参加我校《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的国际嘉宾代表。《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IBE)主导,联合亚洲开发银行(ADB)、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共同发布的第四期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

黄宝印书记首先对各位嘉宾到访贸大表示欢迎,对各位嘉宾对《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研制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黄宝印书记谈到,全球价值链的演进对于国际经济格局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针对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经济贸易的相关研究,具有独特的前沿视角。此次发布会时机好,正值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并产生热烈反响,也正值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会晤以 "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有韧性和可持续的未来"为主题,擘画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亚洲开发银行、亚洲经济研究所和世界贸易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和权威专家共同努力完成的重要成果,其价值和意义日益显著,也推动了学术研究与实际应用的深度融合,为促进我校国际学术交流、推动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未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持续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学校和各合作伙伴共同在全球价值链相关领域的研究中的取得更多高水平成果。

与会国际嘉宾交流发言。前WTO首席经济学家、经济研究和统计司司长Robert Koopman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全球价值链研究方面成就突出,希望未来能与我校在相关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全球价值链领域的知识交流和合作发展;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邢予青介绍了全球价值链研究工作的现状和最新趋势。世贸组织(WTO)经济学家、研究员Victor Stolzenburg、亚洲开发银行(ADB)高级经济学家Elisabetta Gentile、世界经济论坛(WEF)数字贸易与地缘政治部门主管Simon Lacey,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薛进军,中国常驻WTO前参赞,瑞士日内瓦智库“多边主义之友小组”(FMG)总裁卢先堃,亚洲开发银行项目主管(ADB)Mahinthan J. Mariasingham,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高级研究员孟渤等嘉宾纷纷表达了各自看法和意见。

2017年起已连续发布三期《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唯一系统介绍全球价值链理论、实践和政策的系列报告。报告聚焦动荡时代的全球价值链,探讨构建韧性和可持续全球价值链的可行方案。报告围绕地缘政治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对价值链的冲击、能源价值链和半导体价值链重构、绿色和可持续价值链的构建以及全球价值链与包容性发展等若干热点议题展开论述,深度解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全球价值链重构之路。

我校副校长洪俊杰、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李小萌、全球价值链研究院院长殷晓鹏、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思言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