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展亮点 启新程:31位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述职

展亮点 启新程31位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述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2023年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述职评议

校新闻网讯(党委宣传部 记者 于璐 王淏轩 王祖煜 王雅琪 摄影 张晓溦 高雨阳3月6日、7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3年度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述职会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会议厅召开。31位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现场逐一述职。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忠秀校长主持。

展亮点 述成绩 教学科研硕果累累

唐宜红、王天一、陈德球、梅夏英、向明友、熊璋、谢远涛、李明、周晨萌、刘立新、陶好飞、李福德、王波、刘金兰、李常州、李运博、戴长征庄芮屠新泉吕越周禹彤沈思言熊李力黄勇蒋先玲杨军太平常文磊刘琳 、曲佳文、张磊楠等31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依次上台进行现场述职,展亮点、述成绩。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强化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完善机制,筑牢防线,持续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大力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全院人才培养成绩显著、科学研究再获新突破、人才人事工作佳绩不断、学生工作稳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序发展、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凝心聚力,激发活力,不断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中国金融学院院长王天一在党建工作建设中加强学院理论武装与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把关学院意识形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作风;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有序推进,推进研究生招生改革,优化招生路径;科研组织工作成就显著,发表学校历史上首篇Journal of Finance论文;积极推进与中国工商银行的全面战略合作;学院于2023年11月25日正式更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

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院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人才队伍取得新突破,科研项目、科研获奖取得新成就;学院3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篇英文教学案例被哈佛大学商学院案例库收录;持续推进学科建设,成功举办多场学术会议、论坛;国际化工作稳步推进,学院2023年6月顺利完成EQUIS再认证;积极调动校友资源,探索商科青年培养新范式。

法学院院长梅夏英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反腐败斗争;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将“做好外字文章,主持一个国际化”作为学科发展的根本方向;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20余次;获批国家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学院学生在全球六大国际模拟法庭赛事中取得历史性突破成绩;与美国天普大学达成国际合作办学意向和基本框架,启动向教育部的项目申报工作。

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指出,学院对标新一轮学科评估,开展有组织科研;注重教师内培外引,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学院承担本科课程168门(含公共英语课52门)、研究生课程121门(含公共英语课20门),共计27058课时,人均约9.4课时/周;助力教师提升思政育人水平,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三进”工作落到实处,举办课程思政讲习活动;派出海外交流学生21人;推进与高水平大学的合作。

信息学院院长熊璋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跟教育部教育数字化战略,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不断推动学院创新发展,明确以学科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教学创新、科学研究等为重心的发展方向。以六个“一”为纲,确立一个“试验班”、一个“实验室”、一个“虚仿教学实验室”、一个“学科点”、一批“成果上线”、一批“对外培训”的改进思路。

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思政实践;2023年双一流课题立项10项,学科认证取得新突破,获得国际保险学会“全球卓越保险教育”(Global Centers of Insurance Excellence, GCIE)认证,内部优化学科师资结构;三位老师立项2023年度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高林老师所撰写的《美国公平人寿公司经营与监管综合案例》入选全国保险专业学位入库教学案例;举办多场学术会议、品牌论坛,建设了“保险科技云智能”实验室,部署7个实验系统,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李明不断推进政治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调查研究,一年内开展调研33次;狠抓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以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引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建章立制;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大人才培养投入,推进科研育人,统筹推进培养方案修订,推动提升课程质量,推进实践育人;着力推进有组织科研,搭建四个科研团队;狠抓教职工关心重要问题的解决。

中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晨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促成成果转化;顺利推进学院转型和学科优化,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教学科研取得较大突破,国际交流和政校企合作取得突破;与时俱进推动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完成学科优化和学院更名改制的准备工作,完成学科点申报和本科专业调整。

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对学院2023年十项突出工作展开介绍。新时代新征程,统计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本研招生规模、就业质量创新高;获批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金融数学专业审核评估“优秀”,专业建设再上台阶;省部级获奖成果丰硕,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高质量党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再发展;出版本科公共数学基础课教材3部,研究生教材1部;举办系列学术活动;积极服务社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表示,上好“6+2+1”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首要任务、最大的任务。2023年,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推进,高度重视学院专业人才培养,不断凝练学科发展特色方向,科研成果数量质量大幅提高,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继续做好理论宣传阐释工作,基地建设表现突出成效显著,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体育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李福德指出,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指导下,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体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实践成果,不断强化体育育人功能,取得了五个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实现了体育教师分类评价历史性突破,首次将体育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经费项目,正式启动“抓两头顾中间”的体育课程升级改造方案,不断提升师生运动体验,不断强化体育社会服务功能。

国际合作发展学院院长王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学院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中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学院的事业发展密切结合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制定了复合型、国际化、专兼职队伍结合的建设方针聚焦本学科的研究前沿问题和重大问题,瞄准国家级和省部级申报、国家相关部委委托的国家重要战略和政策咨询项目,鼓励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聘请专家进行科研项目申报指导和论文选题指导将学科建设和教师福利相结合,促进学院服务社会能力

国际学院院长刘金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就来华留学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完善机构,凝聚共识,推动调整来华留学工作领导小组的组成、来华留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的组成,组织召开全校来华留学工作会议;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积极谋划,稳步发展;健全机制,全员招生,不断开拓招生渠道;加强统筹,增质提效,努力推动学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院长李常州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切实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扎实推进继续教育改革、规范和转型发展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改革转型要求,切实推进学院办学服务能力的提升,不断增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信心和责任,进一步明确“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终身学习”总体定位和具体思路;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努力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把理论学习切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外语类(小语种)学科科研成果分类评价、多元评价体系得到有效落实;持续探索复合型高级外语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机制,人才培养获得新突破;牵头组织完成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核验工作,博士点建设稳步推进;研究生自命题改革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学术活动活跃,科研、教改获得新成果。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重视党建工作,通过政治引领为稳步推进优化学科布局提质赋能;重视人才的系统培养和师资团队的结构优化,人才工作取得重要进展,1人次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支持育人体系的不断优化,为科学研究再创佳绩奠定坚实基础;重视国际交流的持续推进,彰显学院办学的国际化特点。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庄芮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研究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学科建设再创新高,学术交流合作日趋紧密,社会服务不断推进,准确把握数字经济战略方向,深入推进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带领研究院积极开展横向委托和应急课题咨询服务,重视科研水平的提高以及科研成果的发表,屠新泉周念利研究员撰写的稿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时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大力培养国际化人才。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吕越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念为指导,以国家重大战略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稳中求进推进研究院各项工作。坚持以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准绳,奋力谱写智库建设新篇章。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禹彤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切实提高班子的领导能力。同时在过去一年,中心的科研成果提质增量,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向好,社会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合作交流持续增强。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思言深学笃行党的创新理念,淬炼过硬的政治素养,以党建为引领,带领研究院立足特色鲜明的国际化舞台,提升治理体系以及治理能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局,奋力开创“外”字头文章新局面,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自主科研创新和智库建设能力进一步提升。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熊李力强化政治思想的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作风工作,通过筑牢意识形态的主阵地来切实提高领导能力,充分研判和把握研究院发展方向。推进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建设,推进区域国别领域有组织科研,加快区域国别研究高质量发展。

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六个一”工作基本盘,大力推进多个基地建设和合作协议的签订,持续探索涉外法治领域人才培养长效机制。2023年,研究院获批教育部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方向)、北京市依法行政教育科研基地、参与成立行政检察研究中心并获批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研究地。

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蒋先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研究院思想政治建设。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完善了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高了高端智库和社会服务的成效,新入职教师参与的贵阳市发改委关于《贵州省氢能产业发展建议》报告收到对方感谢信,研究院治理能力不断提高,落实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

数字经济实验室主任杨军过去的一年里带领实验室持续发布产品贸易监测报告,加快监测分析平台开发部署,已有3个平台被部委采用加快数字技术的开发,积极组建科研育人团队,积极拓展校内外合作,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政策研究,为我校科研水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青岛研究院党委书记太平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谋划高质量发展,提出发展目标定位,修订《青岛研究院管理办法》、研判《青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可行性研究》,不断加强科学研究,扎实开展人才培养,积极拓展社会服务,进一步推进研究院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海南研究院执行院长常文磊全程积极参与学校党委对研究院的巡察工作,持续做好各专业研修班教学管理工作,积极推动科学研究和智库咨询工作,拓宽渠道,争取资源,扩大合作“朋友圈”,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全力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

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琳加强党政学习,坚持从严治党,完善制度建设,树立廉政作风。立足湾区智库服务,关注科研队伍建设,聚焦社会服务需求,探索挖掘培训市场,落实校内行政任务,做好湾区宣传推广。

成都研究院执行院长曲佳文全面贯彻落实推进“1+3+6”的工作模式,即一项核心工作:加强理论学习,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配合学校巡察;三项紧迫工作:与地方政府沟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最低成本提最高效率,做好收入开源;六项探索性工作:推进校友工作,搭建政府合作,开展科研工作,深入调研交流学习,办好洪堡论坛,配合学校工作。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贵州分院院长张磊楠贯彻落实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完善办公条件打下硬件基础,抓好人才培养打好经济基础,探索发展模式落实战略部署,加强校友互动建立助学基金,推动校地合作,展现贸大风采。

以改革为动力 以创新为引领 开创贸大发展新局面

赵忠秀校长在点评中指出,202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校上下的同心同德,历经挑战与变迁,见证成就与突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完成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部党组巡视、中层干部换届、制定并实施学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多项重大任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新冠疫情防控转段的新形势,各教学科研单位认真贯彻执行校党委校的行政工作部署,班子团结干事创业,推动了学校教学科研秩序仍逐步恢复正常。

赵忠秀校长表示,有始有终,方能圆满,自省回顾,方能进步,31个教学科研单位在述职中对2023年度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围绕学院建设亮点,亮成绩、找不足,交流了独到的工作思路,提出了未来的改进举措,精彩纷呈,令人收获颇丰。

赵忠秀校长结合学校事业发展重点工作,向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提出了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教学科研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带着对师生的深厚感情,深刻领悟中国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继续巩固主题教育、巡视整改、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制定并实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成果,持续的推进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学院发展和一流的人才队伍建设,坚定的走好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贸大新路。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发展难题。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贸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作为学校基层治理的关键少数和一线总指挥,必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当前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资源配置、学科发展布局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学院的工作成绩为全局的全校的发展增光添彩,积极主动的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带来的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三是要布局未来发展,激发发展的活力。他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和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也召开在即,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二十届三中全会和第二次教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推动教育、人才、科技“三位一体”。希望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建成教育强国的期待和殷殷嘱托,落实《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在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学校党委的直接带领下,按照学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要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引领,以中国式现代化教育为目标,积极遵循学校党委描绘的发展蓝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勇于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贸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