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赵忠秀校长应邀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健)11月5日至10日,为期六天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在上海圆满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赵忠秀校长应邀参加开幕式并主持我校承办的分论坛活动。

11月6日上午,我校承办的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坚守多边贸易体制 完善全球经贸治理”分论坛成功举行,商务部副部长凌激,澳大利亚贸易和旅游部长兼特别国务部长Don Farrell分别作主旨演讲。商务部凌激副部长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余年来,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多边贸易规则。中国将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以更大力度开放推动世界贸易发展,以更积极的行动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澳大利亚贸易和旅游部长兼特别国务部长Don Farrell指出,中澳贸易是多边贸易中重要的一部分,中澳在多边贸易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经济等方面均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澳大利亚支持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争端解决机制尽快恢复正常运转,并希望为了保证在阿布扎比举办的第13届贸易部长会取得成功而共同努力。

在高端对话环节,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西班牙前外交部长Arancha González,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Roberto Azevedo,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副秘书长Tim Yeend,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吴富林,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围绕全球经贸治理面临的挑战、探索和方向展开了深入对话和讨论。在思想碰撞环节,赵忠秀校长与国际贸易中心(ITC)执行主任Pamela Coke-Hamilton,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教授Peter Draper,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王新奎,共同探讨了全球经贸治理的方向,通过经验案例阐释中国作为全球发展的行动者、全球化的维护者和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在完善全球经贸治理中的贡献、未来的角色及作用。

本次分论坛由商务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共同承办,吸引了国内外重要嘉宾和专家学者参与,来自政府、学界和商界的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应对当前全球贸易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分论坛的具体筹备过程中,两所WTO教席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紧密合作,分工协同,承担了大量工作,确保了本次分论坛的圆满举办。

博览会开幕式前,赵忠秀校长一行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拜访周强武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双方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打造高端智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一致表示要加强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合作发展成果。

论坛期间,赵忠秀校长还应邀参加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23年年会暨中青年论坛并作“全球价值链研究的新议程”主旨演讲。他指出,世界经济正处于错综复杂的十字路口,经济力量是国家博弈的重要基础。全球价值链对推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它的存在和发展,不会因为短期政策的改变而发生根本性逆转。他强调,中国坚定地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不以短期利益来改变对于全球经济的支持,这体现了一个大国的坚守和担当,同时也对维持全球经济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将继续在推动世界经济和全球价值链发展中发挥重要力量。

在沪期间,赵忠秀校长看望了在上海工作的校友代表,了解校友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希望校友们加强与母校的沟通与交流。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友总会秘书处、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了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