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国际经贸规则观察报告(2023)暨内测数据库发布会在我校举办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斌 戴臻)2023年7月6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承办、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支持举办的“国际经贸规则观察报告(2023)暨内测数据库发布会”校成功举办。会上,我校首次发布了《国际经贸规则观察报告(2023)》和国际经贸规则量化分析数据库。

该报告和数据库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斌研究员团队研制,聚焦国际经贸规则最新动态,预测未来趋势,从多边和区域的双重维度对全球经贸规则进行“全景化”透视和“热点化”追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提出率先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北京等具备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相关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该报告和数据库作为首个系统量化分析国际经贸规则的系列成果,可为中国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提供量化解构和数据支撑。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司、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服务中心、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经济日报出版社、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受邀参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出席会议并致辞。包括《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财经报》、《中国经营报》、《中国贸易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网、《国际商报》、《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大运河传媒、界面新闻等媒体记者在内以及我校师生百余人参加本次发布会。发布会开幕式、新书发布仪式、主旨报告与主题论坛环节分别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屠新泉院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王颖常务副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刘斌研究员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致欢迎辞并对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谈判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国际经贸规则研究的高校之一,近年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为平台,谋划打造的“1+N”智库建设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初步形成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世界贸易组织教席项目“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期待出席本次报告暨内测数据库发布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深度研讨、深度交流,共同将《国际经贸规则观察报告(2023)》和国际经贸规则量化分析数据库打造成为服务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品牌、新平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屠新泉院长主持开幕仪式,他介绍了与会领导和嘉宾,并感谢经济日报出版社对本报告出版的大力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主持报告与数据库发布仪式。她重点介绍了国际经贸规则量化分析团队的基本情况,该团队定期发布的量化分析报告获得了政府部门、学术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和政策影响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研究员、报告主编刘斌介绍了《国际经贸规则观察报告(2023)》和国际经贸规则量化分析数据库相关情况。该观察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近年来WTO和FTA动态观察;第二部分为主要经济体FTA经贸网络分析;第三部分为主要国家或地区国际经贸规则谈判的主要动向;第四部分为重点国家国际经贸规则走向预测;第五部分为中国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路径与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党委书记裴长洪研究员对报告和数据库进行了专业点评,他表示该报告是了解世界经贸规则发展动向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对中国如何适应并推进制度型开放以及参与和引领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具有重大意义。世界生产力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仍是“南北差距”,广大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问题是发展问题。国际经贸规则作为世界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领域的研究应重点关注如何促进世界生产力发展,如何回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切实回答世界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使经济版图突破了传统西方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价值链,是世界生产力布局的重大调整。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要从中国对外贸易的角度,更要从世界经济发展中总结和提升理论。

南开大学副校长盛斌教授通过视频进行点评,他首先对刘斌研究员团队在国际经济贸易规则研究领域的新突破与新成果表示祝贺。盛斌表示,该报告内容详实、方法新颖,尤其对国际经贸规则演进和博弈进行了详细的盘点、梳理和解读。他对国际贸易规则治理提出了新见解,认为“治理之变”改变了世界经济的版图,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非常重要的方面之一。期望在规则解读的基础上对贸易和投资等方面的经济影响开展深入研究,将国际经贸规则研究与国内经贸改革进一步结合,从而提出更有战略性与操作性的咨政建议。

 

在报告与数据库发布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司二级巡视员张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党委书记裴长洪,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员、商务部世贸司原司长洪晓东,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综合议题处处长王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研究员、报告主编刘斌共同为《国际经贸规则观察报告(2023)》揭幕。

 

主旨报告部分由刘斌研究员主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弘教授以“绿色贸易政策与包容性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马弘从2008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停滞、全球变暖的背景引入了全球绿色贸易政策的基本情况和“绿色贸易壁垒”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绿色贸易壁垒”是欧盟的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数据显示,相较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碳定价机制较不成熟,在工业化过程中碳排放强度较高、能源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占比高。他展示了情境模拟的研究结果,揭示碳关税会使得全球不平等加剧和中国不同省份收入差距扩大。马弘从对外和对内两个方面提出了实现包容性发展的政策建议。

 

中国贸促会贸推中心自贸协定推广处负责人孙盛含以“贸促会搭建FTA‘官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助力中国高水平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题作主旨发言。她认为自贸协定的谈判要高水准,谈判制定的规则要有前瞻性、引领性,也要维护我国产业的核心利益。自贸协定的利用要充分,考验的是各部委、地方政府、贸易投资促进机构是否能够发挥引导和支持作用,形成合力,打造立体化、综合性的自贸协定应用社会服务体系。孙盛含指出,对于自贸协定生效实施效果的研究要到位,不仅从市场开放的角度提升自贸协定含金量,更应从规则升级与完善的角度推动高标准自贸协定的产生。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教授作“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与中国进口问题”主旨报告。魏浩报告了关于中国进口的三个问题,一是中国进口规模多少的问题;二是中国进口依存度大小的问题;三是中国消费品进口占比高低的问题。他详细阐述了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对进口的影响。魏浩认为,中国进口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将会对中国进口产生影响。

主题论坛环节由刘斌研究员主持。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李宏兵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庞超然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赵家章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李兵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李川川助理研究员、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秦若冰助理研究员、李建桐助理研究员、刘斌研究员围绕“国际经贸规则演进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展开主题讨论与交流。

 

“国际经贸规则观察报告(2023)暨内测数据库发布会”圆满落幕。刘斌研究员感谢各位领导和与会专家关注、支持《国际经贸规则观察报告(2023)》和数据库发布,表示国际经贸规则量化分析研创团队将继续深耕和探索,努力提升本报告和数据库的社会影响力,助力其成为国际经贸规则研究领域的贸大品牌报告。

 

附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1.“《国际经贸规则观察报告(2023)》发布2023-07-07,《经济日报》,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2307/07/t20230707_38622466.shtml

2.“国际经贸规则观察报告(2023)暨内测数据库发布会在京举办”,2023-07-07,中国商务新闻网,https://www.comnews.cn/content/2023-07/07/content_28687.html

3.“《国际经贸规则观察报告(2023)》发布,2023-07-07,中国贸易新闻网,https://www.chinatradenews.com.cn/m/202307/07/c151649.html

4.“国际经贸规则观察报告(2023)暨内测数据库发布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2023-07-07,中国日报中文网,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307/07/WS64a7db48a310ba94c5615613.html

5.“国际经贸规则观察报告(2023)暨内测数据库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2023-07-09,《中国财经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2078087_44455_zgcjb.html?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