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我校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成立

校新闻网讯(保险学院供稿)2023年7月23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金融安全学概论》新书发布会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吴卫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蔡维德,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宁,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吕本富等中外政、企、学、研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100余人共同参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蔡维德共同揭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成立仪式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周铭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吴卫星先后致辞。黄宝印书记表示,保险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暨精算与保险国际会务昨天刚刚开幕,今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又将成立,保险学院可谓双喜临门,首先向在精算论坛和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的筹办、运营、服务过程中辛勤奉献的师生表示感谢,对于今天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当今时代是数字时代,是数字经济时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软硬件条件兼具,在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积极布局,积累了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数字经济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元宇宙的出现对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元宇宙生态对教育领域的影响已引起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也将引起教学观念、教学思想、教学技术、教学模式、教学效果等全方位的深刻变革。保险学院通过成立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搭建了一个平台,吸引有兴趣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服务于金融保险应用场景,是积极有益的探索。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充分体现元宇宙教学特色,对学校及其他财经类高校的教学提供有益借鉴和支撑,产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切实引领金融保险创新。

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视频致辞,他首先代表辽宁大学对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的成立致以热烈祝贺,接着指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是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元宇宙产业发展相辅相成。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的结合,将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拓展新的发展领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业界正式拉开了元宇宙与金融保险领域系统化研究的序幕。期待研究中心成为业内重要的创新平台,汇聚人才,加速研发进度,取得更多创新成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周铭山视频致辞,指出随着元宇宙实体化发展的不断拓展,元宇宙为金融保险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可能性。通过元宇宙,金融保险服务可以更加智能化、高效化,其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推动元宇宙和金融保险融合提供了专门的研究平台,能够汇聚各界专家和学者共同研究元宇宙加金融保险的前沿商业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吴卫星说,元宇宙新的资产和流通形式将有可能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新突破口,中心的成立既恰逢其时,又意义重大,凝练了元宇宙发展方向,扩展了元宇宙应用场景。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驱动下,元宇宙与金融保险应用场景的融合,将不断催生新学科前沿、新科技领域和新创新形态。首都经贸大学也通过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和一系列元宇宙和金融保险相关课程的开设,积极服务于北京市的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建设,希望未来能与对外经贸大学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紧密联合,聚焦中国的特殊国情,在协议政治、数字生态下的政府治理、金融保险监管方面积极探索,共同推出系列可以落地的产品和服务,引领全国相关领域研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蔡维德教授发表演讲《新型数字金融保险、计算机架构、基础设施——兼论中心发展规划》,蔡教授以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为中心,展开讨论了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的变化,指出这个领域发展迅速且已经影响到数字经济的架构、市场、流程和基础设施。强调了金融保险标准、数字资产确权交易结算以及元宇宙下基础设施的巨大市场潜力。介绍了传统数字经济和新型数字经济(Web3)之间的区别,并强调为什么一定要发展新型数字经济的原因。他指出,中国的数字资产交易即将被认可,新型数字经济体系即将到来。最终指出,中国要建立自己的数字基础设施和管理体系,以保护国家主权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蔡维德发表演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主持仪式

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玉荣主持,多位学者围绕“全球视野中的面向2035元宇宙展望”发表不同视角的主题演讲。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宁作了主题为《元宇宙时代的科学与文学》的演讲,从科学与文学角度出发谈元宇宙时代。王宁院士表示科学跟文学到最高的层次,都是富于想象力的,元宇宙时代的科学、文学依然会存在,虽然元宇宙的人工智能手段可以创造科学、文学作品,但无法取代也不能超越尖端高水平人才,在超越现实的虚拟世界中,人们仍然渴望真实的艺术体验。因此,元宇宙时代,文学艺术仍将存在并保留其独特价值;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研究课题组组长赵国栋对元宇宙为什么需要文化、文化为什么需要元宇宙、文化元宇宙为什么需要中华几个问题进行了回答;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吕本富发表视频演讲,指出元宇宙最根本的特点是能够让人们由过去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和体验者,所以现在的元宇宙还属于初级阶段,未来的元宇宙会产生味觉和触觉的变化。元宇宙还将激发无穷无尽的金融创新;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何成洲作了主题为《跨媒介与元宇宙》的视频演讲,何成洲教授首先通过举例介绍了跨媒介的各种形式,比如图片和声音的跨媒介以及小说和电视剧的跨媒介,其次指出元宇宙的发展势必会为跨媒介开拓出巨大的进步空间;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促进会副理事长邵春堡作了主题为《从社会视角探索元宇宙的未来演进》的演讲,从动机——元宇宙的逻辑起点、主体——元宇宙推进的重点、功能——元宇宙的主要内容、技术——元宇宙演进的价值四个角度出发对元宇宙展开深入探讨。元宇宙是数字科技发展的终极世界,元宇宙的发展能够营造出更好的虚拟环境、提供更好的沉浸式体验、展示出更好的智能。

主旨演讲环节

新书发布环节由《金融安全学概论》发布会和新书点评会两部分构成,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丁汉青主持。

发布会上,中国法制出版社总编辑助理舒丹担任发布嘉宾,指出《金融安全学概论》是金融安全理论研究的一部力作。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博导周道许作为主编,对《金融安全学概论》的写作背景和逻辑框架进行了介绍。该书从金融行业安全、金融工具安全和金融制度安全三个层次对涉及金融安全的十个层面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适度分析,为金融安全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探索内容,是金融安全培训和各类高校金融安全教学可使用的参考教材,同时可以作为金融安全从业人员实践参考的使用手册。周道许主任也呼吁越来越多的行业机构、学术单位、科学院所参与到《金融安全学概论》编写工作中去,为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点评会部分,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擎指出《金融安全学概论》一书秉承国家总体安全观,实现了对金融安全领域的有益探索。其从行业、技术和制度三个层面构建了金融安全的总体分析框架,作为国内早期金融安全学领域的教材,具有重要价值;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张学勇总结了《金融安全学概论》一书的三个特点。一是结构完整,三篇十章,视角全面;二是指标明确,对如何评估金融安全给出了具体的度量方法,具有可操作性;三是蕴含政策启示和思考,对于培养专业人才、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落实二十大精神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员冯维江认为金融安全学是一门前景广阔的学科,也是国家安全学非常重要的支柱性的学科,《金融安全学概论》一书的发布有助于让金融学、国家安全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更多地将目光汇聚于金融安全领域;全球创新中心总干事、北京交通大学国家安全法治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副理事长赵刚指出金融战线是国家安全最关键、最核心、最隐蔽的战线,金融安全需要金融界、经济界以及跨学科的专家学者尽心研究,也需要更多的学生快速成长,《金融安全学概论》一书对此大有裨益。

新书发布及点评环节

《金融安全学概论》一书的发布受到了各界专家和学者的高度评价。它不仅填补了国内金融安全学领域的空白,还为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相信本书将在推动金融安全研究和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金融安全学概论》新书展示台